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SONY VAIO VPCSA33GW 散熱模組高溫 & 風扇吵雜 清潔保養維修

文章 by 廖益祥
本文亦同時發佈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

前言:客戶打電話跟我們反應他的 SA33 在瀏覽 YouTube 影音頻道時風扇的轉速會變的很高,聲音還蠻大聲的,剛好機器過保固了,就請我們保養一下看看能不能讓筆電不要那麼大聲。

輕薄型筆電在設計之初就因為筆電厚度關係,所以連帶散熱器也必須設計得薄型化,這無形中會使得散熱面積變小,同時風扇厚度也會跟著變薄。雖然大部份筆電製造商會加長散熱鰭片的長度來增加散熱面積或是加大風扇尺寸來增加出風量,但對於筆電本身內部空間就很小的 13.3 吋標準配備光碟機的機種來說,也只能說是聊勝於無,散熱效果是差強人意。

SONY VAIO SA 系列剛好就是最佳的範例(其實 SB 系列也是,機構設計上完全一樣)。SA 上一代的機種 S1 系列 ( S115 ~ S13A ) 因為厚度較厚,雖然也有標準配備光碟機,但是因為可以運用的空間較大,散熱器體積也相對地比較大,所以進行 Prime95 燒機時,最高溫度也在 80 度上下而己。

反觀新款的 SA 受限於厚度關係,散熱器明顯變小,用 Prime95 燒機時溫度上升速更是明顯,很快一下子就直衝 90 度。平衡溫度約在 90 度出頭,散熱效果其實不算好。

雖然輕薄型筆電在先天上有其限制,但如果好好保養的話,只要不長時間跑大程式的話,即便是用到 i7 處理器,其實溫度也不會太高而不好用。

這臺 SA33 其實不算有過熱問題(客戶也明白表示待機時溫度正常,也沒有熱當或是不穩的狀況,純粹只是想讓機器回復到出廠狀況或是更好),拆機後發現散熱模組狀況相當不錯,鰭片沒有卡塵,散熱膏也沒有硬化的現象,不過我們細心的保養之下, Arctic Cooling MX-4 散熱膏也沒有讓我們失望,多燒機了一分鐘,溫度還是降了 3 度,算是有達到此次保養的目的。

整個保養過程就分享出來供有類似問題的朋友參考。有意保養 SA 系列( VPCSA23GW, VPCSA26GW, VPCSA28GW, VPCSA33GW, VPCSA36GW 共五臺)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我們的「筆電散熱模組清潔、保養、維修」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