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高階商務筆電 SONY VAIO Z117GW 風扇高轉速異音維修

文章 by 廖益祥
本文亦同時發佈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相簿!

前言:某日客戶向我們詢問是否能夠替他代訂 SONY VAIO Z117 的散熱模組。這對我們來說不太尋常,因為散熱模組要壞的機會很小,除非是一般人自行拆解筆電的時候因技術不純熟而把熱導管弄變形了,不然散熱模組要壞很難。幾經詢問之後,原來是客戶因為當機問題而送回 SONY 原廠維修,但是維修工程師告知是散熱模組有問題(風扇有異音出現)要整組更新,報價 3500 元,而且因為無庫存所以要待料一個月。客戶因為在一星期後就要回大陸工作,也沒有辦法等那麼久。所以才向我們求助。

    在淘寶網找了一下只有一家有賣而且要價 350 元人民幣(折合臺幣約 1662 元)而且還不含運費,雖然是有點小貴,不過跟客戶報價後客戶也接受這個價格,於是先幫客戶下訂並且約定時間先把 Z117 給我們以利我們後續作業。拿到機器後按慣例先進行待機及燒機溫度測試發現待機溫度是 67 度(不用懷疑這的確是正常的溫度,散熱本來就不是超薄機種的強項,再加上 Z117 用的 CPU 是 i7,所以會有這種溫度也不算意外),燒機溫度則是 87 度(燒機是過程中也很正常,沒有熱當的現象),正常使用下風扇也沒有異音(要在風扇高轉速時耳朵緊貼時才會聽到小小聲的異音)。告知客戶後,客戶還是願意相信原廠的診斷所以也就沒有退訂了。無奈事與願違,順豐快遞還是沒有辦法在最後期限內送到。於是跟客戶討論之後,也就只有先幫忙處理原本的散熱模組的異音問題讓他能夠繼續使用機器,等到下次再回到臺灣來時再幫他換上訂購的散熱模組。處理完後風扇的高轉速異音消失了,待機的溫度下降低了 3 度。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後客戶也反應沒有任何問題發生,使用地相當開心。

    這次的風扇高轉速異音維修的確是成功的,所以也沒有必要再把訂購的散熱模組給換上去,所以我們也就只好自行吸收所訂購的散熱模組成本了。維修的過程也放上來部落格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1. SONY VAIO Z117 的正面照,上蓋有碳纖維包膜,保養的相當不錯。


 2. 相當神奇的碳纖維包膜 VIAO 字體上隱隱約約還是可以看到碳纖維的紋路。


3. 機身左側有常用的連接器。包含了電源供應器插座,防盜孔,網路線插座,還有 2個 USB 插槽,擴充卡插槽,當然有也 HDMI 輸出,算是相當齊全也配置。


4. 右側的部份就比較單純,就只有 電源開關、VGA 輸入還有光碟機。


5. 機器性能模式的選擇也作成三角型的撥鈕更是 SONY Z 系列的特色之一。


6. 特殊功能的按鈕和指示燈也設計在顯目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光感應器(圖中白點)能自動感應環境周遭的光線強弱而自動調整螢幕背光的強弱,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7. 底殼的設計一如往昔,只留有記憶體插槽的蓋子,想要換硬碟只能將 C 殼連同鍵盤拆下才能更換。


8. 有點諷刺意味的警告標語。散熱良好的機器底座的溫度應該是溫溫的而已,應不致於會讓身體有不適的現象發生。顯然地散熱並不是 Z 系列的強項(沒辦法,i7 實在是太熱情了)。


9. SONY 的原廠保固貼紙,隱約可以看到兩層,因為 SONY 原廠維修人員又重新貼了一層上去。


10.  兩個記憶體插槽都插滿了記憶體,4G x 2 共 8G。


11.  拆完鍵盤和 C 殼的機器全貌,主機板設計的非常小只有中央偏左的那塊而已。其餘的部份都必須藉由排線或是連接線來跟主機板相連,算是相當複雜的設計。散熱器設置在主機板的背面,所以還是得將主機板給拆下來。


12. 拆下主機板後的 D 殼,可以發現到,排線和連接線的數量還真的是不少。為了達到輕量化這是必要的,幾幾乎所有的超輕筆電都是這樣設計的。


13. SONY VAIO Z117 的主機板全貌,大小真的很小,上頭的電子零件全都擠的是密密麻麻的。散熱風扇的上蓋也用塑膠熔化的方式來鉚合,並不是一般用螺絲來固定,要拆開風扇保養軸承只好切除多餘的塑膠部份了。


14. 翻到主機板正面發現只有 CPU 有用螺絲固定散熱器,GPU 的部份並沒有。


15. 散熱風扇是 TOSHIBA 日本製的,DC5V, 450mA 轉速可以拉的很高。


16. CPU 上的散熱膏塗的有點多,不過有趣的是分佈並不均勻,通常是散熱器結構設計的不好,導致壓力分佈不均,要不然就是維修人員便宜行事,隨便亂塗,您覺得會是那一種呢?


17. 散熱器接觸面上也呈現了相同的結果。


18. 按照慣例,SONY VAIO Z 系列的 GPU 是不上散熱膏的,反倒是用上導熱墊。導熱墊的導熱係數通常要比散熱膏要來的差,更不用說是我們御用的 Arctic-Cooling MX-4,不曉得這樣設計的好處在那裡?


19. 風扇葉片上並沒有什麼灰塵(那是當然的啊,有的話原廠維修人員就被抓包了)。


20. 散熱鮨片上也沒有什麼灰塵,乾乾淨淨的。


21. 用刀片切掉塑膠鉚合的部份就可以分離風扇的上下蓋了。所幸風扇用的是油封軸承還可以保養。


22. 清掉接觸面上的散熱膏發現上面已經有多道刮痕。原廠維修人員果然是便宜行事無誤~~所幸刮痕都在邊邊的地方,對於散熱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23. 前置處理過後就在軸承塗上中油所出產的國光牌二號高溫複合鋰基極壓滑脂高性能、耐高溫軸承專用潤滑油(SKF LGHP 2 被同事拿去保養速克達開閉盤,忘了還回來了)。


24. 因為不久之後就要再次更換散熱模組了,所以風扇上下蓋的部份並沒有用固定膠固定原來塑膠鉚合的地方,直接用耐高溫的鐵氟龍膠帶固定,方面下次作業。


25. GPU 的部份則是先塗上 Y-500,塗均勻後再把散熱膏整理成薄薄的就可以清除多餘的散熱膏了(MX-4 不知道被誰收到那去了,只好先用 Y-500 墊一下檔)。


26. 未整理前的溫度,CPU 是 67 度,有點偏高,但還算正常,i7 全時脈的實在是太熱了。


27. 用 Prime95 燒機後 CPU 溫度來到 87 度,算是高溫,不過差一點就要到該警誡的 90 度了。


28. 保養後待機溫度來到 64 度,比原廠保養後的溫度還要低 3 度,而且還只是用上 Y-500 而已,性能更好的 MX-4 還沒有上場就把原廠給打趴了。不過礙於交機時間燒機測試也就先不作了,等待下次更換完散熱模組再作一次。


結論:風扇有異音不見得一定就得要換整組的散熱模組才行,只有少數機種的散熱模組上的風扇是整組固定死的,例如 IBM ThinkPad T40 系列,才需要整組的散熱模組更換以外,否則對風扇軸承進行保養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既省錢又有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P.S. 建準電機 Sunon 的磁浮軸承 MagLev 風扇,因為沒有辦法將風扇分解拆開保養,所以一但有出現異音也只能將風扇換掉,不過也不用將整個散熱模組給換掉。




極致工藝 電腦醫學中心
服務專線0956-825-725 ( 9:00 ~ 22:00 )

電子郵件customer_service@ultimatetechnics.com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ltimateTechnics
部落格http://blog.ultimatetechnics.com
露天拍賣:ultimatetechnics
Line IDultimate-technics
專業桌電 / 筆電到府維修 / 指定地點取修 & 修到好只要 99299 / 499
修不好再送您 7-11 禮券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