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散熱模組清潔、保養、維修

✰極致工藝✰ 筆電 散熱模組 散熱器 散熱風扇 風扇 清潔 保養 維修 更換 過熱 熱當 高溫 噪音 異音 ~



需要筆電散熱模組清潔、保養、維修的朋友們歡迎直接與我們的客服人員聯繫。
服務專線:02-2262-0145 or 0956-825-725。

急件或是需要當日交機請務必先與客服人員預約時間!
我們將為您保留您預約的時段只處理您的筆電,讓您的筆電能準時交機。

急用或是工作上有需要筆電無法離開身邊太久,請預約到府保養 / 維修!
我們將為您安排時間盡速到府保養 / 維修,謝謝!

臺北市 / 新北市免費服務範圍內免收車馬費(詳細範圍請參考服務方式及範圍)
臺北市 / 新北市以外縣市宅配收送也免收宅配運費喔!


高溫是電子零件的殺手 ~ 適時的保養將大幅延長筆電壽命
你的筆電已經開始出現
1. 鍵盤或是置腕區發燙,讓您在打字的時候不舒服。
2. 筆電會熱到當機,或是突然自動關機、螢幕黑屏。
3. 風扇的聲音非常大聲,甚至有奇怪的不正常異音。
只要出現上述症狀之一,就是散熱器的性能已經開始下降並且造成筆電整體溫度上升。那麼為什麼筆電用久了散熱器的性能就會下降?
造成筆電散熱器性能下降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 "積灰塵" 二是 "散熱膏硬化",其次才是少見的風扇故障。

1. 積灰塵:筆電的散熱機制是由風扇將機身內的空氣直接往散熱器的鰭片吹送,並且將加熱過後的空氣經由鰭片間的縫隙向機身外排出達到將散熱器的鰭片上的廢熱帶走的目的。然而因為使用環境灰塵較多、空氣較為潮濕容易讓灰塵累積在散熱鰭片與風扇的交界處使得排出的熱風量大為減少。於是,廢熱帶不出去,自然累積在機身內部,造成中央處理器(CPU)和繪圖處理器(GPU)等電子零件的溫度上升。溫度上升後,系統會自動提高風扇的轉速藉此達到降溫的目的,所以當您感受到鍵盤或是置腕區已經開始會熱,大概機身內部中央處理器(CPU)溫度就已經約是70度左右了。

2. 散熱膏硬化:散熱膏是塗佈在散熱器與發熱元件(如中央處理器 CPU 和繪圖處理器 GPU等)間用來作為傳導熱量的導熱物質。散熱器與發熱元件接觸的部份有經過平整化處理(如拋光等),但微觀來看一定還是會有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縫隙等,藉由塗佈散熱膏將微小縫隙填補起來達到散熱器與發熱元件接觸面積的最大化。然而散熱膏卻會隨著使用電腦時間增加而逐漸喪失其導熱效果,通常會伴隨散熱膏有硬化的現象發生。中低階的筆電因為價格限制,各項零件的品質不會用的太好,當然散熱器和散熱膏也不例外。根據經驗,一般的散熱膏導熱能力大約會在一年後才會有明顯的下降,所以大部份的機器才會在二年左右出現有過熱的現象,高階的機種散熱膏的品質也比較好,撐到三年才會慢慢有過熱的現象。

3. 風扇故障:由風扇將機身內的空氣直接往散熱器的鰭片吹送是筆電散熱的最主要的方式。風扇由於其機械結構的關係,使用久了一定會使得軸承逐漸磨損,當軸承逐漸磨損時就會伴隨著奇怪的不正常異音出現。大部份的筆電散熱風扇都是採用油封軸承,少部份才是採用特殊的軸承技術(例如, Sunon 建準電機的磁浮軸承 MagLev或是 ADDA 協禧電機的 HYPRO 軸承)。然而油封軸承的潤滑油,會因為扇葉軸心的高溫、高摩擦運轉而逐漸揮發,造成日漸慢慢變大的金屬摩擦異音產生。再者扇葉軸心長期摩擦運轉下,軸承潤滑油會容易因為高溫摩擦所造成的碳化物而造成軸心的運轉不順,也會伴隨著有異音的產生。不過幸運的是油封軸承也相當容易維修,只要經過適當的處理,即便是已經有異音的產生,救回來的機會是相當大的,而不用換整個風扇。

如何加強筆電散熱
1.
問:仿間賣的散熱座 / 散熱墊 有用嗎?
答:不太有用。筆電的底部大部份是用工程塑膠 ABS 所製造,只有高階機種才會到鎂鋁合金或是 碳纖維 CFRP 等散熱性能較好的材質。工程塑膠 ABS 在先天上散熱就比較不好了,再加上筆電的底部只有少許的進風口,所以散熱座 / 散熱墊風扇所吹出的冷風大多只吹到底部的工程塑膠 ABS 表面上頭,真正需要冷風的筆電內部反而沒有什麼冷風進入,當然冷卻筆電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況且散熱器鰭片一但因灰塵阻塞,筆電內部的熱氣就會排不出去,當然散熱座所吹出的冷風也就因為沒有對流而進不去了,筆電的溫度只會居高不下或是一直升高直到達到溫度上限而自動關機。所以購買散熱座 / 散熱墊並沒有治標,更沒有治本,溫度大多只能夠降個 2 ~ 3 度而已。與其要花費 500 、600 元去購買散熱座 / 散熱墊倒不如保養筆電散熱器,大部份的案例都可以降到 10 度左右,散熱器嚴重被灰塵所阻塞的要降到 20 度以上也不是問題。只有清潔、保養筆電散熱器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2.
問:在筆電的出風口加掛上一個小風扇有用嗎?
答:稍為有點用處,前提是抽風量要大而且不能擋住出風口太多。在散熱器是正常的情況下是有點用處,可以加速機器內部的熱氣排出,溫度自然會降低。但是當散熱器鰭片被灰塵所阻塞時,抽出去熱風量會大幅減少,當然散熱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況且當散熱膏性能劣化時,中央處理器 CPU 和繪圖處理器 GPU 所產生的熱量並沒有辦法有效的導到散熱鰭片上,藉由小風扇所抽出的熱量也就打了折扣了。所以只有清潔、保養筆電散熱器才是根本的方法,一部正常運作的筆電是不需要藉由任何的輔助設備來加強散熱,免於過熱的危機的。

 



筆電散熱器/散熱模組 保養/維修 費用分類 (更新於 2022 / 4/ 3)

類型
概述
工時
費用
備註
A
筆電背面設置有散熱維修蓋,開蓋後可針對散熱器/散熱模組立即進行保養及維修。
30分鐘左右
300
目前此機構已經很少見
B
散熱器/散熱模組設置於鍵盤下方或是D下方,只需將鍵盤或是D拆下,不需拆大量其他機構就可以進行散熱器/散熱模組保養及維修。
1 小時左右
600
目前輕薄筆電機構設計主流 (2015 年後,Intel 第六代 Core 系列後,或是 AMD Ryzen 系列處理器)
C
散熱器/散熱模組設置於C殼或是D下方,需將C殼單獨拆出或是將D拆下,再將主機板取出,才能進行散熱器/散熱模組的保養及維修。
2.5 小時內
900
早期厚重筆電大多採用此機構設計 (2015 年前,Intel 第一到五代 Core 系列,或是 AMD 非 Ryzen 系列的 APU 等)
D
散熱器/散熱模組設置與類型C設置一樣,但為了減輕重量或增加機構強度,主機板設計的非常緊湊,必須藉由許多各式各樣的排線/連接線來連接各式零組件。
P.S. 以輕薄為主要訴求的早期高階筆電或是工作站等級的繪圖及電競大多屬於此類。
3.5 小時內
1200
SONY S 系列(早期)
SONY Z 系列
SONY SZ 系列
SONY SA 系列
SONY SB 系列
SONY SE 系列
DELL PRECISION M6600 系列
DELL INSPIRON 7000 Gaming 系列
P.S. 每臺筆電的使用狀況並不相同,筆電設計機構及所使用導熱耗材更是有所不同,以上分類僅供保養前參考評估之用。最終費用仍以實際報價為準

 

保養特色
1. 散熱膏使用 Arctic Cooling MX-4 頂級散熱膏,導熱系數高 8.5 W / mK,是一般高效能散熱膏的 2.5 倍,更是一般散熱膏的 8 倍之多。配方採用超長效新配方,壽命長達 8 年之久。



2. 風扇軸承保養使用瑞典軸承大廠 SKF 所研發專門使用在電動馬達或是工業風扇上的 LGHP 2 高性能、耐高溫軸承專用潤滑油,具有低噪音的特性,能降低風扇軸承運轉時所發出的噪音。



保養流程
(一) 到府收送:請直接與客服人員連繫(服務專線 0956-825-725、LINE或是 E-Mail 皆可) ⇨ 客服人員將依據您的資料主動與你連繫並約定到府收件時間與地點 ⇨ 到府收件 ⇨ 散熱模組保養 ⇨ 客服人員再次與你連繫並約定到府送件時間 ⇨ 到府送件 ⇨ 取貨付款。

(二) 到府保養 / 維修:請直接與客服人員連繫(服務專線 0956-825-725、LINE或是 E-Mail 皆可) ⇨ 客服人員將依據您的資料主動與你連繫並約定到府保養 / 維修時間與地點 ⇨ 到府保養 / 維修 ⇨ 驗收付款。

(三) 宅配收送:請直接與客服人員連繫(服務專線 0956-825-725、LINE或是 E-Mail 皆可) ⇨ 客服人員將依據您的資料主動與你連繫並給您相關寄件資料 ⇨ 筆電寄件(請妥善包裝,相關收件資料也請一併放置於包裝內) ⇨ 散熱模組保養 / 維修 ⇨ 客服人員再次與你連繫並確認收件地址及費用 ⇨ 付款 ⇨ 黑貓宅急便宅配。

(四) 自行送件:請直接與客服人員連繫(服務專線 0956-825-725、LINE或是 E-Mail 皆可) ⇨ 預約送件時間與地點(坐捷運過來可以約捷運海山站三號出口,開車或騎車可以直接到來店裡,店門口有汽機車停車格方便臨停或停車) ⇨ 保養 / 維修⇨ 客服人員再次與你連繫確認取件時間及費用 ⇨ 驗收付款。


延伸閱讀
筆記型電腦散熱模組維修案例
Lenovo T410 高溫風扇噪音維修
高階商務筆電 SONY VAIO Z117GW 風扇高轉速異音維修
高階商務筆電 Sony VGN-SZ58TN 散熱模組清潔保養
超值筆電散熱模組維修 ~ ASUS M2E




極致工藝 電腦醫學中心
服務專線0956-825-725 ( 9:30 ~ 21:30 )

電子郵件customer_service@ultimatetechnics.com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ltimateTechnics
部落格http://blog.ultimatetechnics.com
露天拍賣:ultimatetechnics
Line ID@ultimate-technics
專業桌電 / 筆電到府維修 / 指定地點收送 & 修到好只要 99299 / 499元起

6 則留言:

  1. 請問我有一台筆電開機沒多久會熱當機,筆電散熱器分類應該是C類型,
    另外需要安裝ssd(自備)取代原有硬碟,並轉移作業系統,這樣費用大概會多少?

    還有另外一台筆電也是開機沒多久會熱當機,筆電散熱器分類是C類型,
    之前有自己拆解過清潔過,螺絲頭滑牙,可以更換螺絲並散熱保養嗎,費用會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以上問題均依實際情況檢測後報價,謝謝!

      刪除
  2. 您好,我的電腦是SONY SB系列
    因為風扇聲過大,想要把筆電送到店裡麻煩你們
    但想問能不能夠當天送件就當天取件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沒問題,但是要事先預約,謝謝!

      刪除
  3. 你好,我的電腦是ACER的5951G
    我的電腦從一兩年前就有過熱就當機的現象
    而且風扇的聲音會非常大聲
    想請問是否適用c方案?

    回覆刪除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