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Intel 固態硬碟的好幫手 ~ Intel SSD Toolbox 3.0

by 廖益祥 (2012/2/27 更新)

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 SSD)在一般人的觀念中認為SSD是比傳統硬碟速度快但是價錢卻高不可攀,對於想要追求高性能和低噪音的玩家來說確實是有點買不下手,一直到 Intel 推出了 X25-V 這顆40GB的固態硬碟才開始讓普羅大眾慢慢的有機會接觸固態硬碟。

撇開 Intel SSD 性能及價格上的優勢不說,最讓我覺得Intel有競爭優勢的地方是Intel專門替SSD撰寫了一套工具程式即Intel SSD Toolbox,即使玩家是使用不支持TRIM指令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也能對固態硬碟執行最佳化,避免固態硬碟在使用了一段時間會出掉速的狀況。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Intel SSD Toolbox是如何安裝及使用的。



1. 首先到 Intel 的官方網站http://www.intel.com/,進入之後會發現網頁左上方有一個「功能表」選單,滑鼠靠近後就會自動彈出相關選單。


2. 尤於我們想要下載Intel SSD Toolbox,所以就移至「技術支援」讓技術支援選單出現。


3. 緊接著點選「下載最新驅動程式」。

4. 選擇「固態硬碟與快取」並選取適合的產品線,在此是以X25-V這顆固態硬碟為例。



5. 點選要下載的「Intel Solid State Drive Toolbox」。P.S. 如果你不確是你的固態硬碟是否有最近版本的韌體的話,別忘了先下載韌體更新
工具以更新到最新版的韌體。



6. 韌體更新的方式是將ISO檔燒成光碟後開機更新,不熟悉更新方式的網友也可以下載更新指引 PDF 了解更新詳細步驟。


7. 如果有裝 ISRT (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的話就可找目前的韌體版本。


8. 沒有的話也沒關係,第三方硬碟工具如 HD Tune,Crystal Disk Info,可以以查出韌體版本。


9. 點選了「Intel Solid State Drive Toolbox」之後就會出現工具箱程式(以EXE檔的方式安裝)及使用手冊(PDF檔),英文不錯的網友也可以把使用手冊下載回來看看,可以對工具箱程式的安裝及使用有更深入的了解。


10. 將 Intel_SSD_Toolbox-v3.0.2.exe下載回來之後,連點兩下就可以安裝。安裝完之後,桌面也會出現Intel SSD Toolbox的圖示。連點兩下就可以執行了。

11. 執行之後會出現目前系統上所有的硬碟列表,預設是顯示 Intel 的SSD,不過 System tuner 的右方有一個小小的驚嘆號(通常這代表了有一些東西是要我們注意的)。


12. 點選了 System Tuner 之後發現原來是 Superfetch 功能沒有關掉,雖然我不認為關掉 Superfetch 能為我的電腦性能帶來任何的好處,但是還是把它給關掉好了。


13. 關掉之後,惱人驚嘆號也不見了,狀態也改變了。




14. 接著點選「Intel SSD Optimizer」讓功能視窗出現,並點選「執行」。懶的每個禮拜都執行 Intel SSD Toolbox 的網友也可以進行排程,讓 Windows 自已執行。


15. 按下執行按鈕之後,會出現警告視窗說明需要一些時間才完成。不過我自已用了幾次之後發現其實幾秒鐘就完成了最佳化。



16.  終於完成了最佳化了,接下來就接著來看最佳化前後 X25-V 的性能上的改變吧。


17.  AS SSD Benchmark 的測試結果(上圖是最佳化,下圖是最佳化)。除了少數項目稍為速度下降了一點,其他的都上升。


18. Crystal Disk Mark 則是一半贏一半輸(上圖是最佳化,下圖是最佳化),整體來說差異不大。



結論:實際感受上最佳化前後性能差異不大(幾幾乎沒有感受到有加速的感覺),而且各項指標之間也是互有消長,所以真的很難說對SSD進行最佳化真的有比較好,我想大概是Windows 7所內建的TRIM功能發揮了功效而讓"手動"的TRIM沒有了效果。我想如果是Windows XP平臺的話才可能會有顯著的效果出現吧!!!



極致工藝 電腦醫學中心
服務專線0956825725 (9:00 AM ~ 10:00 PM)
MSNUltimateTechnics@hotmail.com.tw
即時通UltimateTechnics@yahoo.com.com.tw
E-Mailcustomer_service@ultimatetechnics.com
部落格http://blog.ultimatetechnics.com/
專業桌電 / 筆電到府維修 / 指定地點取修 & 修到好只要 100 / 300 / 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