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更換 OMRON D2F-01F 微動開關 ~ 微軟 光學閃靈鯊 3.0 (IE 3.0)

by 廖益祥

前言:微軟的光學閃靈鯊 3.0 (IntelliMouse Explorer 3.0, IE 3.0)是我用過人體工學設計最好的滑鼠,即使是長時間使用下也不會我讓的右臂疼痛。無奈用了二年之後左鍵開始出現連點的狀況,所以也只好把它冷落在一旁而買了新的羅技頂極滑鼠G9雷射滑鼠(花了我三千多元,有夠貴的)。然而只要用了G9雷射滑鼠半小時候後我的右臂就會開始不適,再持續用下去的話就會開始疼痛,所以也只好把 IE 3.0 再拿出來撐一下,直到有廠商推出超越 IE 3.0 的作品為止。上網 google 了一下發現有蠻多網友有相同的現象發生而兇手直指 OMRON D2FC-F-7N 這顆大陸製的微動關開不耐用所造成,這也讓我興起了更換OMRON日製微動開關的念頭。

1.滑鼠正面照。在兩年的使用下有掉漆的情形發生。
1.正面全照.jpg

2.滑鼠上半部。左鍵已嚴重掉漆,右鍵則是輕微掉漆。滾輪的皮革烤漆邊緣也開始掉漆了,細縫也卡了難清的灰塵。
2.滑鼠上半部.jpg

3.滑鼠側面照,右則的皮革烤漆應該只有無名指和小指會接觸到,但是沒接觸到的部位也開始莫名的掉漆。
3.滑鼠側面.jpg

4.背面全照。說明了這隻滑鼠的型號還有製造日期。仔細觀查背面沒有任何的螺絲外露,所以螺絲大概就藏在鼠貼裡。
4.背面全照.jpg

5.撕下鼠貼後,螺絲果然藏在裡面。
 5.鼠貼下的螺絲.jpg 

6.拆下四顆螺絲之後,用點巧勁上下殼就可以分開了。
6.上下殼分解.jpg

7.上殼全照。姆指鍵機構是用四顆螺絲固定在上殼上。
7.上殼全照.jpg

8.底殼全照。可以看到整個電路版總共分成三個部份,並且是用硬質電線相連和用兩顆螺絲固定在底殼上。
8.底殼全照.jpg

9.尾燈電路版。不喜歡尾燈干擾睡眠的朋友可以從此下手。
9.尾燈電路板.jpg

10.底殼上半部。可以大致瞭解微動開關的分佈和滾輪固定的方式。覺得滾輪很髒的朋友也可以輕易的把滾輪拿下來清洗。
10.底殼上半部.jpg

11.拿下電路板及滾輪。
11.拿下電路板及滾輪.jpg

12.底殼及光學保護機構。
12.底殼及光學保護機構.jpg

13.光學保護機構分解。其實這個光學保護機構也只是放在底殼上而己,輕輕拿就可以拿下來。
13.光學保護機構分解.jpg

14.微動開關分佈。IE 3.0的OMRON的微動開關總共有五顆。剛好我的日製OMRON微動開關D2F-01FL只剩下三顆而已,所以只好有問題的左鍵和完好的右鍵和上姆指鍵這三顆。
14.微動開關分佈.jpg

15.架在萬力上準備動工。
15.架在萬力上準備動工.jpg

16.左鍵微動開關解銲後。
16.左鍵微動開關解銲後.jpg

17.換完三顆微動開關後。
17.換完三顆微動開關後.jpg

18.歐姆龍D2FC-F-7N(MS)微動開關
18.歐姆龍D2FC-F-7N(MS)微動開關.jpg

19.貼上鐵氟龍鼠貼完工
19.貼上鐵氟龍鼠貼完工.jpg

20.滾輪整理完後全照
20.滾輪整理完後全照.jpg

21.滾輪整理完後近照
21.滾輪整理完後近照.jpg

後記:更換完微動開關之後左鍵連點的問題果然解決了。附帶一提,D2F-01FL這顆日製微動開機的手感的確是不錯,回彈的速度比原先大陸製的D2FC-F-7N要快一點,當然壓下去的力量也會稍為增加,而且也比較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聲音也較清脆。更換這顆日製微動開關的確是相當不錯的投資,我想這隻 IE 3.0 大概又可以陪我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了。



極致工藝 電腦醫學中心
服務專線0956825725 (9:00 AM ~ 10:00 PM)
MSNUltimateTechnics@hotmail.com.tw
即時通UltimateTechnics@yahoo.com.com.tw
E-Mailcustomer_service@ultimatetechnics.com
部落格http://blog.ultimatetechnics.com/
專業桌電 / 筆電到府維修 / 指定地點取修 & 修到好只要 100 / 300 / 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