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鋁殼電容≠固態電容 ~ 啟亨 GeForce MX440 SE

前言:過年前我們接到客戶的來電說他們在進行歲末維護時發現郵件伺服裡的顯示卡出了點小問題,是電容爆掉了。雖然說這張卡在使用上沒有任何問題,不過還是希望我們能夠幫忙維修一下。拿到這張卡時上面的電容的確大部份是爆掉了,只剩下兩顆是好的。拿到XPE上作一下簡單的測試發現其實風扇也沒有在轉應該是軸承己經卡死了,不過它居然還是可以通過簡單的測試,溫度也沒有到燙手的地步,代表他功能上應該也沒有損壞,完修的機率很高! 所以我們接下來就來看這張卡重生的過程吧!


1. 顯示卡正面照,可以清楚看到已經有4顆電容已經爆掉,還有3顆已經微凸,有2顆則是完好加初。

1. 正面照.JPG



2. 供電端2顆爆掉電容、3顆微凸電容還有2顆完好電容近照。

2. 電源供應電路的鋁殼電解電容.JPG



3. 記憶體存取端2顆已經爆掉的電容。

3. 記憶體電路的鋁殼電解電容.JPG



4. 微凸的電容不細看還真的看不太出來有問題。

4. 正常、微凸和爆掉的電容.JPG



5. 風扇扇葉上的灰塵,感覺上還有點溼溼的,應該是受潮了。

5. 慘不忍賭的風扇.JPG



6. 造型散熱孔也完全被灰塵塞住了,熱風完全出不去。

6. 通風口也堵滿了灰塵.JPG



7. 固定散熱器的卡榫彈簧也生銹了,固定機能大大減弱。

7. 插銷上的彈簧也生銹了.JPG



8. 驗名正身一下,是啟亨的魔虎克 GeForce4 MX 440 SE。

8. 顯示卡驗名正身.JPG



9. 檔板部份也嚴重生銹了,看來它的工作環境的確是相當"嚴酷"。

9. 檔板也生銹了.JPG



10. 拆下風扇後,發現散熱器的構造與一般的認知的並不同,它沒有散熱鰭片,底部也並不平整。

10. 充滿灰塵的散熱器.JPG



11. 風扇軸承油封也漏油了,轉起來有點卡,救起來的機會不大。所以我當下就決定要換散熱器了。

11. 風扇葉面上的灰塵.JPG



12.  早己硬化的散熱膏,導熱能力大大降低。

12. 散熱膏早已硬化.JPG



13. 焊下電容後拿到電容表上一測,這顆電容的容值高達 595 uF。一般說來容值誤差多在±10%以下,這顆高達26% XD。

13. 正常電容的容值.JPG



14. 這顆也有點扯,爆掉的電容還有 427 uF 的容值。真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生氣。

14. 奇怪的爆掉電容容值.JPG



15. 第一顆微凸的電容容值居然還有 490 uF。固障的電容反而達到正常的標準,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15. 第一顆微凸電容的容值.JPG



16. 這一顆也是,還有445 uF 的容值。難怪這張卡在沒有重的工作之下還是沒有當掉。

16. 第二顆微凸電容的容值.JPG



17. 這一顆則是完全掛點了,RIP!

17. 果真掛點了.JPG



18. 這一顆則是幾幾乎掛掉了,只剩下 16 uF 的容值。

18. 差不多也掛了.JPG



19. 輪到主角上場了,日本 NCC 的 KZE 系列電解電容。容值 484 uF,誤差只有 3%。果然一分錢一分貨。

19. NCC KZE 電容容值.JPG



20. 把電容全部焊上之後,巡一巡其他元件,果然發現了一顆機器打歪的電容。

20. 焊歪的鉭質電容.JPG



21. 用熱風槍給它"喬"正一下,果然順眼多了。

21. 用熱風槍撬正一下.JPG



22. 電子元件全部完工之後,塗上新的薄薄的散熱膏。這次使用的是信韓的 Y-500。

22. 重塗散熱膏.JPG



23. 由於要換上的散熱器風扇是小 2 pin 規格跟原來的大 2 pin 不一樣,所以只好硬上一下,不過要注意一下正電的腳位。

23. 風扇接頭要注意一下.JPG



24. 裝完散熱器之後,順便幫檔板除銹一下。是不是跟新的一樣啊!!!

24. 整理後檔板跟新的一樣.JPG



25. 終於完工了。接下來就準備進 XP 測試了。

25. 完工圖.JPG



26. 順利完成了測試,在 3DMark 2001 SE 拿到了 3917 分。表現的中規中矩。

26. 通過 3D Mark 測試了.JPG





後記:雖然很多人可能認為這張卡幾幾乎沒有殘值可言,實在沒有必要再去維修它,直接買一張二手卡不是比較快嗎?但是二手卡品質與況狀良莠不齊,運氣不好買到有問題的卡讓伺服器出問題還會被老闆叮的滿頭胞,直接維修沒有出問題的卡對於 MIS 來說才是上上策。有擔任過公司 MIS 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能夠看到一張快要報廢的卡在我們的維修之後又能繼續服役實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極致工藝 電腦醫學中心
服務專線0956825725 (9:00 AM ~ 10:00 PM)
MSNUltimateTechnics@hotmail.com.tw
即時通UltimateTechnics@yahoo.com.com.tw
E-Mailcustomer_service@ultimatetechnics.com
部落格http://blog.ultimatetechnics.com/
專業桌電 / 筆電到府維修 / 指定地點取修 & 修到好只要 100 / 300 / 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