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將 Kaspersky Rescue Disk 10 (KRD 10) 整合進 GRUB4DOS USB 開機隨身碟

文章 by 廖益祥

前言: Kaspersky Rdscue Disk ( KRD ) 是附於卡巴斯基防毒軟體內的救援軟體,可以從卡巴斯基防毒軟體(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 KIS 或是 Kaspersky Anti-Virus, KAV )內部下載。卡巴斯基目前只提供了兩種方式來利用 KRD:一是直接燒成光碟,二是存成 ISO 影像檔以方便未來更新病毒碼時不用再從官方伺服器上重新下載。燒成光碟於於我們來說實在是不方便,光碟體積太大,而且許多的筆記型電腦其實連光碟機都沒有,USB 開機隨身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雖然卡巴斯基官方提供了程式將 ISO 檔處理成 USB 開機隨身碟,但是該隨身碟卻只能有 KRD 不能和其他開機程式並存。網路上的資料不是針對舊版的 KRD ,不然就是接照方法做完之後無法正確地使用 KRD。這篇文章教大家直接將 KRD ISO 檔整合進使用 GRUB4DOS 做為開機程式的 USB 開機隨身碟。
作業需求:
  1. KRD ISO 影像檔,以下稱為 rescuecd.iso

  2. 能夠編輯 ISO 檔的軟體,例如 UltraISO

  3. 可用 GRUB4DOS 開機的隨身碟一支
1. 首先在 GRUB4DOS 開機隨身碟裡建立一個名為 rescue 的資料夾(需位於隨身碟的根目錄),並且利用 UltraISO 將 rescuecd.iso 裡的 rescue\help 資料解壓縮 (Extract To) 至開機隨身碟裡的 rescue 的資料夾裡。
1.gif  


2. 將 rescuecd.iso 直接複製到開機隨身碟裡的 rescue 的資料夾裡,並更名為 rescue.iso


3. 利用 UltraISO 將 rescuecd.iso 裡的 rescue 資料夾及 image.squashfs 和 livecd 刪除,只留 boot 這個資料夾。並且另存新檔 ( Save As ) 到開機隨身碟裡的rescue 的資料夾,新檔名為 rescueusb.iso
2.gif


4. 在開機隨身碟裡的根目錄下建立一個名為 liveusb 的空檔(裡面沒有任何資料)。


5. 在開機隨身碟裡的 menu.lst 裡加入下列指令。
title KRD 10
errorcheck off
find --set-root --ignore-cd /rescue/rescueusb.iso
errorcheck on
map /rescue/rescueusb.iso (0xff) || map --mem /rescue/rescueusb.iso (0xff)
map --hook
chainloader (0xff)
boot

以上五步完成的話,KRD USB 開機隨身碟就算完成了,可以直接拿去開機掃毒。

補充1
Q:若新更新開機隨身碟裡的病毒碼需要再照上面步驟重新做一次嗎?
A:不需要,只要將卡巴斯基防毒軟體更新過病毒碼的 ISO 檔命名為 rescue.iso 並且覆蓋開機隨身碟裡的 rescue 的資料夾裡的 rescue.iso 即可。

Q:製作整合的 KRD 隨身碟一定要這麼麻煩嗎?
A:不用,只要你有另外一支隨身碟整個步驟就會很簡單。首先用官方製作程式將 ISO 檔製作成可開機隨身碟,接下來將裡面的所有的資料複製到 GRUB4DOS 開機隨身碟的根目錄下,接下來只要做第五步就行了。



極致工藝 電腦醫學中心
服務專線0956825725 (9:00 AM ~ 10:00 PM)
MSNUltimateTechnics@hotmail.com.tw
即時通UltimateTechnics@yahoo.com.com.tw
E-MailUltimatetechnics@pixnet.net
部落格http://UltimateTechnics.pixnet.net/blog
專業桌電 / 筆電到府維修 / 指定地點取修 & 修到好只要 100 / 300 / 500
修不好再送您
7-11 禮券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