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Toshiba Satellite L630 不過電 不開機 維修 ~ L640, L650 也適用

文章 by 廖益祥
本文亦同時發佈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

前言:某天我們接到一位女性客戶的來電,表明她的 Toshiba Satellite L630 "又" 不過電也不開機了。通常我們在接到筆電不過電的案子時都會多問一下筆電是在什麼時候不過電的,是在使用中直接斷電接下來就不能開機呢?還是前一天都還再正常使用,隔天就突然開不了機等等。

在所有的問題之中我們最在意的是這臺筆電以前有沒有送修過,原廠或是外面店家?什麼時候維修過,保固內修了幾次等等。特別是這個不開機狀況沒有送他家維修(原廠或同行都算),卻因為報價太高不修轉而來找我們維修看看。

一般人也許會認為報價後不修再找其他家修並沒有什麼不妥,但是對於我們來說這一定是個棘手的案子,倒不是我們修不好,而是這其中隱含著維修同行之間不可告人的黑暗面,雖然說各個行業之間一定會有一些處於灰色地帶的秘密,但是有些行為手法上實在是太髒了,我們雖然對於這些手法嗤之以鼻,但是也要盡量避免中招,有興趣想聽我們發牢騷的朋友可以繼續追踨我們的發文。

跟客戶約一下時間拿到我們店裡之後,簡單的詢問一下故障狀況及查看機身有無拆機痕跡之後,客戶說明這臺機器曾經送光華的店家修過,不過只用了半年多之後又不開機故障了。

的確,機身上有維修的保固貼紙,不過維修的店家並不是在光華,而是在我們店的附近,所以應該是光華的店家又將這臺 L630 轉送給他們修,因為我們也認識他們,也知道他們的為人,不會惡搞別人,所以也就接下這個案件了。

雖然對於二修的筆電我們大多是建議不要主機板原板維修,直接換一張新品板或是一張沒有維修過的良品板都會比原板維修要來的好。原因有三。

第一:換板的費用其實跟原板維修差不了多少錢,換板是材料錢比較多,但工資比較少,原板維修則是剛好相反,所以兩相加總比較下其實差不多。簡單來說,換板對我們來說省工但賺的錢也比較少。

第二:有故障過的板子,很容易因為元件的失效而造成其他元件有內傷到的現象。雖然說是把故障的狀況排除了,但很難保證其他元件的壽命會不會因此而減少。新品板或是無維修過的良品板在可靠度上會比有修過的要好上不少。另外就是很多外面的店家會從廢板上拆下可以用的元件來替換,雖然這樣會節省很多的時間及費用,但是拆下來的元件,品質上一定不會比新品來的好,這也是我們不願意維修其他店家二修板子的原因之一。

第三:
所以在原板維修或是更換新品或是無維修過的良品板費用如果是差不多的話,我們其實會比較建議是採用換板的方式進行維修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雖然說這臺筆電的命運大致上已經是決定了,但是也還是要檢測一下才能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做出這種決定。

整個維修過程就分享出來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有意維修類似問題的 Toshiba Satellite L630、L640 和 L650 這三臺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我們的參考「TOSHIBA 全系列筆電特殊維修」服務,謝謝!

有意保養散熱模組的 Toshiba Satellite L630、L640 和 L650 這三臺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我們的參考「筆電散熱模組清潔、保養、維修」服務,謝謝!


1. 這是 L630 待機電路的一部份,在 Q6200 上 應該要量的到 +5VLA 和 +3VLA,可是卻只有 3V 而已,5V 的部份是 0,要再追查一下問題原因。


2. 這是充電電路的部份。可以看到 Q6002 有被拆焊的痕跡,焊回去的接點也不是很漂亮,應該是沒有用助焊劑來焊接。U6000 的情況也很類似, QFN 的接腳焊的不好,錫的分部不均勻。不過應該不是這次不過電不開機的主因。


3. 這是產生 +5VLA 電路的一部份,上方的鉭電有被換過的痕跡,下方的 U6200 也是,而且它也沒有產生 5V 的待機電壓,所以 U6200 一定是有故障,至於是不是有其他原因造成它故障就得要換完之後再找原因了。


4. 準備用熱風槍拆焊 U6200,四周用防焊膠帶也遮一下,以免周遭那些小小的 SMD 位置跑掉。不過悲劇的是換完 U6200 之後,應該要量的到 5V 電壓的地方,例如在 Q6200 或是 PAD6204,都只量到 3V 而已,所以應該還有其他原因造成電壓不對,最怕的是 PCB 內部線路有短路到,所以維修至此,已經顯示出第二次故障的地方比第一次還嚴重,再修下去也沒有意義了。跟客戶討論之後,客戶也認同我們的結論,要用換主機板的方式來維修。


5. 由於 L630 的主機板並沒有全新的板子可以換,沒有維修過的獨顯板也找不到,最後只有找到沒有維修過的內顯主機板。雖然少了獨顯晶片,但是換來更低的溫度和更耐用的品質,也是不錯的選擇。這張良品主機板雖然不是全新的,但品項不錯,沒有任何氧化或是生銹的痕跡,當然更不會有被修過的痕跡。


6. 這是產生 +5VLA 電路的一部份,下方的鉭電沒有被換過,一切正常,上方的 U6200 也是,是原廠工廠焊的,焊的很漂亮。


7. 待機電路上的元件也都沒有被動過,所以這張主機板的確是沒有維修過。


8. 裝好後燒機一下,記憶體測試通過,沒有問題。當然進 Windows 7 裡測試也都沒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