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SONY VIAO SVS15125CWB 螢幕 亮線 暗線 更換 Full HD 液晶面板 ~ SVS15115FW, SVS15116GW, SVS15125CW, SVS15126PW, SVS15135CW, SVS15136PW 也適用

文章 by 廖益祥
本文亦同時發佈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

前言:
這是老客戶拿給我們維修的 VAIO,在電話中客戶表明了螢幕中間出現了一整條很粗的暗線,大概是面板掛了,問我們有沒有辦法處理。

螢幕出現暗線實在是很少見,大多是亮線或是有大面積的陰影,不過我們還是認為應該是面板出問題的機會居多。所以也就跟客戶報了一下大致上預估的費用,客戶也覺得可以,所以就讓我們把筆電收回來,拆機看面板的型號後再給他準確報價。

也許您會問,為什麼一定要知道面板的型號才能準確的報價呢?只知道筆電的型號難道不夠嗎?是的,SONY 的筆電一定要知道面板型號才行,其實國際大廠例如 DELL, HP, LENOVO 都是如此,原因如下:

第一:SONY 的筆電很多機種都會鎖面板(設白名單,像是無線網路卡一樣,DELL, HP, LENOVO 也有此現象),有時候不僅是同規格但不同製造商不能互相流用,有時候連同型號但不同版本的面板也無法使用,此時就必須經過特殊的處理才有辦法使用,這的確是會讓更換面板的成本增加,當然也會反應在報價上。

ASUS 和 ACER 鎖面板的情況就還好,不多,所以面板的選擇性就很有彈性,但是相對的也就有動手腳的空間了。例如,有些店家會將原廠所配的價錢比較高的第一線面板廠(AUO 友達,LG 和 Samsung 三星)的面板換成是第二線面板廠(CMI 奇美, Innolux 群創, CPT 華映)所生產的面板,雖然成本是節省了幾百塊,但是相對的面板品質也會下降,這種對客戶沒有益處的事我們不做。所以有機會讓客戶的筆電用更好面板的時候我們也會提供選項給客戶選擇。

第二:SONY 的筆電已經停產了,所以很多型號的面板製造商也不願意再生產,連帶下游的面板供應商也都沒有辦法拿到料件,有料的供應商也只能慢慢地消耗庫存,等庫存消耗完畢後該零件就絕版了,再也買不到了。甚至有些面板供應商連 SONY 用的面板連進貨的意願都沒有,因為進了之後就再也無法消完,最後變成呆料了。所以有些面板還真的是很難拿的到料,特別是日本製的面板,要問很多供應商才會知道。所以找料的難度會連帶影響到最後報價。

有沒有貨是一回事,貨的等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供應商會對不同等級的面板會有不同的報價,所以我們在不知道面板型號前實在是很難報價的很準,也就只能先大致報個價,客戶若能接受我們再拆機看型號給真正的費用。

整個維修過程就分享出來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有意維修類似問題的 SONY VAIO SVS15115FW, SVS15116GW, SVS15125CW, SVS15126PW, SVS15135CW, SVS15136PW 這六臺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我們的參考「SONY VIAO 索尼 全系列筆電特殊維修」服務,謝謝!




1. SONY VAIO SVS15125CWB,客戶有貼保護貼,所以表面有氣泡。


2. Full HD 面板是這系列機種的最大賣點,即便是現在也很難找到 15.6 吋有 Full HD 的筆電。


3.  觸碰板右側有凹陷,雖然說是人為的沒錯,但是設計上機身強度不夠其實才是真正的主因。


4. 原廠保固標籤都還沒有戳破,謝謝客戶這麼挺我們,價錢絕對有折扣。


5. 開機就就可以看到客戶所說的暗線了,還真的是很明顯。


6. 螢幕面框的固定螺絲已經在機身底下了,所以無法只拆面框就可以換液晶面板,要連機身一起分解才行,工程可不小。


7. 固定底殼的其中一顆螺絲鎖歪了,這一定是組裝時用電動或是氣動工具所造成了。螺絲沒有對正就直接硬鎖,鎖歪了,其實自已也不知道。所以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堅持筆電和桌電組裝一定只能用手工具的原因,不會鎖不緊,也不會鎖過頭,更不會鎖歪了。


8. 拆到這邊各位不難看出,面框其實還有最底下的一部份看不到,也就是被機身給檔住了,要拆面框就一定把螢幕從機身分離開來才行。但是要拆轉軸固定的機構就一定要連主機板給拆來下才行,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SVS15 的保養文章,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9. 分離之後,拆解面框的工作不難,但是要細心千萬不要弄斷卡損,要不然面框會不密合。


10. 這臺搭配的面板是 LG 的 LP156WF4 版本則是 SLB1。


11. 用液晶面板測試器測試一下,結果暗線還是存在,這代表是面板有問題,所以整張面板換掉就行了。


12. 用不同顏色下去測,結果還是一樣。


13. 跟面板供應商訂了一張同型號的面板。準備換上去囉!


14. 由於該面板是霧面的,新面板上也沒有任何的保護貼,所以看起來非常的平整無瑕。


15. SVS15 組裝時最困難的其實是整線,線整的好或不好其實客戶也看不到,也不影響使用,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客戶看不到就隨便亂做,即使是客戶看不到的地方也要有原廠出廠時的水準,這樣客戶以後自行拆解時也會看得到我們用心的成果。


16. 開機後原本的暗線的確是不見了,這臺 SVS15 又可以替客戶服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的留言系統有問題,會看不到我們的回覆,請改用 LINE 或 FB 留言詢問,謝謝!